友情提示:如果本网页打开太慢或显示不完整,请尝试鼠标右键“刷新”本网页!阅读过程发现任何错误请告诉我们,谢谢!! 报告错误
八万小说网 返回本书目录 我的书架 我的书签 TXT全本下载 进入书吧 加入书签

编剧学习心得-第3部分

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不知道大家看过没看过《入侵》这部美剧。故事讲的是星外生物进入到地球的故事。
  这部片子的重点并不在于外星生物,而在于突发事件对人性的折磨与显现。所谓上者水落石出,下者水涨船高。
  02年非典过后,我参与过一些关于非典的影视剧策划,大家都在写病毒,但却始终没有什么突破。直到看了这部片子,我才发现美剧的高明之处。其实人家写的是心灵深处隐藏的病毒。我们内心中的病毒不就像来自外来世界的生物,不被我们所认识与了解。这种病毒往往被某件特殊的事件激活,然后影响着现实的生活。这部电视剧写得非常简单,但非常好看,好看的在于事事皆有戏,有戏皆有据,有据皆从人。这部戏虽然带有科幻的成份,但没有离开人的内容。
  突然想到创作抗击非典的那些作品,我们的内容往往离不开非典内容本身,而没有涉及到人物内心。至少这部作品是一种启发。
  2。
  写戏是一个自我超越的炼狱。作为编剧,我们往往因为我们对生活固有的习惯而导致对生活片面的认识。以至于我们会对一些问题停止不前了,不再涉及了。在这一点上,我个人的意见总觉得唯心主义往往能对真正想成为编剧的朋友起着实在的帮助。也就是这样一个结论:先知,皆是唯心主义者。先知者力求毕生之功,要让后知者明白懂得,他所做的一切皆是有意义的,值得他人模仿学习的。编剧写出一部经典的好戏不就是这样的一种情形么?
  写不出好的戏,不是你的聪明能力不够,而是被固有的生活习惯所误导。
  如何超越固有的生活习惯,没有人能帮助你,只有你自己看着办了。难啊。
  如果有朋友对这一话题存有疑惑,不妨留意一下《迷失》这部美剧。想一想,《迷失》这部片子为什么这么编,过去与现实同步叙述?


 作者:逸安粉丝  回复日期:2006…10…7 17:29:00  

  潜水多年;见逸安则顶


 作者:逸安粉丝  回复日期:2006…10…7 17:33:00  

  方夫人JJ说的其实是个类型的问题;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其实不同类型的电视剧所需要的效率也是不同的;所以我所崇拜的逸安说的还是对的
  另外;个人觉得浪漫满屋屋塔房的小猫故事的翻少;可是让人爱看的更多的是演员;对老百姓和我这样的粉丝来说;干净漂亮往那一站就是戏了:)


 作者:逸安逸安  回复日期:2006…10…7 18:04:00  

  逸安不是超女型男,居然也有粉丝?
  
  不同类型的电视剧所需的效率确实是不同的,以两种不同风格类型的作品比较,确实有失公允。
  
  但是,我们对效率的理解能不能更深一步呢?比方说,效率不仅仅指叙事的节奏快慢,交待的内容多少,而指对一部作品的贡献多少?
  
  节奏慢些的生活剧,一个精彩的细节连一个精彩细节,那么每一个细节都是很富有效率的--人物更鲜活,更有生活质感,能给整部剧加很多分数;
  节奏快的情节剧,刺激好看的桥段,简洁有力的情节,除了叙事的效率,同样篇幅对整部剧加分贡献也有效率高低之分。
  
  因此,逸安所定义的废戏,是指本身对整部剧毫无加分的部分--不论以哪个标准衡量。
  到这一层,效率的问题就不会在生活剧和情节剧中间执行双重标准了吧。


 作者:吴大德  回复日期:2006…10…7 21:28:00  

  今天特意向生于幻象致敬:
  在与他的交流中,我才意识到有些问题说得不清楚。
  向生于幻象致谢!!!
  
  现在我在把我前面说的1。2。两点再进说简单地说明一下吧。
  也就是说:写戏,大多数的情况下需要反常的思维。正常的思维不是剧本的理由。


 作者:生于幻象  回复日期:2006…10…7 21:33:00  

  我靠,明显缺德鬼有利用我的倾向


 作者:wxr640228  回复日期:2006…10…7 23:12:00  

  领教楼上各位所言。
  逸安这里谈到了节奏,我想节奏的控制非常重要,目前央视的《朱元璋》总是不能让我集中精力观看,是否节奏有些单调、节构有些松散?《大宅门》和《汉武大帝》的节奏就非常好,适度的紧张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之后又有适度的松弛;《雍正王朝》就有点儿让人透不过气来。
  一部好的影视作品为什么会吸引我们观之再三?我想故事看一遍足矣,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才是吸引我们的关键,尤其是语言艺术;《大宅门》里的台词就非常讲究艺术性,既朴实又耐人寻味,就像老舍先生的语言一样精到。这部戏每次重播我都会看,咀嚼这里的京味文化;大家都说海岩剧好看,我就看了一会儿,可一听他的说话方式我还是放弃了,这时剧情如何已经不吸引我了。思想性是最高的要求了,它是最考验一个编剧的文化教养。前些日子我在央视看到了一个记实小片,是讲大学生找工作的事儿,其中有一位编剧专业毕业生工作无着落,就给人作枪手,似乎也能挣到钱,当我看到她在父母面前骄横无礼的样子,心里不禁长叹:这种人能为我们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一个人的品质肯定会反射到他作品中去,文如其人嘛。各位不要误会我是个自视清高之人,不是的,因为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才来这里领教。
  


 作者:吴大德  回复日期:2006…10…8 10:52:00  

  3。节奏问题:
  
  这个问题一般我是从来不提,因为节奏问题比较复杂,就如同你出身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族,这是选择不了的。用音乐来举例吧,音乐学院教学生节奏么?不教!因为节奏是人与生俱来的东西,这东西没法教。她更是大自然请赋予你的东西。非洲的音乐、欧洲的音乐、美洲的音乐、东方的音乐各有各的不同,也各自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其节奏也有极其鲜明的特点。说到根上,这是由地域环境决定了其文化特性。
  在这里,我还是不想把节奏问题说得太复杂了。节奏对于剧作来说,只有借鉴别无他法。再举音乐的例子吧:当欧洲人把非洲黑奴带入美洲的那一天起便酝酿着新的音乐出现。那便是非洲黑人的鼓与西班牙人的六弦琴相遇而产生的结果——独特的拉丁音乐。到现在为止,鼓与吉它几乎成了现代音乐的标志。我不多谈历史,在我国每一次的民族大融合后则在文化上便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这便是相互借鉴产生的结果。就写作上,我称之为‘物虽胡越,合则肝胆’。其独特性即在这里。
  说到根上,节奏就在你的心理。关于她有什么问题,即是如何学习与借鉴的问题。这才是节奏问题特别应该注意的事情!
  如果认为自己的节奏不好,那只能说明在创作上,还没有得到神鬼之助。知鬼神之情状,时乘六龙以御天,是得文采之飞扬。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知谓之知……故君子之道鲜矣。即:‘认识你自已’这句话不是随便说的啊,嘿嘿……
  
  如果有些朋友数学比较好的话,琢磨一下音乐中的八度音阶,其特性与规律,其层次的比例关系,时间的间隔,那更是一个非常神奇的领域。数学中的美,就闪烁其间。
  至于其它的问题,我就不知道了,不好意思:)
  


 作者:他日花开  回复日期:2006…10…8 18:44:00  

  学习中:)
   来了必看。


 作者:扬代  回复日期:2006…10…8 18:51:00  

  今年的仲秋节过的十分满意!
  更满意各位在此带给我们的知识!
  
  忽然一下子,又是1个半月过去。
  搞这个的,夏衍杯是一定不能放过的,都准备的咋样了?


 作者:扬代  回复日期:2006…10…8 19:13:00  

  也说说节奏的务实经验,因为本人没什么理论水平。
  
  在谋篇的时候考虑节奏,基本上我抓不住,到最后都收不住,拢不来,本来想全力推出的,却快不起来,特别是到了最好高潮前,死删,总是把不住。
  
  幕中的节奏基本上雷同。
  
  场里面来说,到了分步的时候,确实可以在节拍上做点文章,但是纵观起来,多有不满意的地方。好比平平仄仄的,也没个准,有时候两个缓的中间调整不了,也只好作罢。紧张的堆在一起了,插不进去,唯有自谈,某些东西是天然的了。
  
  另外,关于动作和抒情,象征等,有的时候,在编剧手里头,或许想了很多,实践起来,千难万难,没写出来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效果会是个啥样子。
  
  我有个不太成熟的想法,总的感觉,节奏方面,导演和摄像也许做起来要更方便些,也较为实际。编剧可以创造这些框框,留下他们工作的空间,但并不一定非要搞透,这也许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有的时候,某些具体的场景,跟实际的选场相去甚远,有时候,特别是长镜头,大场面的选择,在导演和摄像,也许在他们看了场地之后,立马就能够有一个清晰地感觉,可是编剧手里头很多虚的东西,要是写的太实,反而影响实际效果。
  
  前些时候考了到剧本的简练,现在又有些想法,感觉某些较为模糊的,可以一带而过的描述性的,形容性的东西,也是可以大量运用的。编剧写出来的东西,确实需要让人感觉有看电影的味道,但是有些东西,也是要写出味道来,其他工作人员才可以发挥。
  
  回来谈节奏,也是一个道理,编剧阶段把握的可控度就我的能力,实在有限,尽可能凭借结构和节拍,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要想看出味道来,恐怕很难。
  
  这是一点自己的感觉,不成熟,也许等我再修炼两个月,又有新的看法,也未可知,因为回头看,感觉当初的某些看法,实在浅薄。
  


 作者:逸安粉丝  回复日期:2006…10…8 23:08:00  

  大德老师超级喜欢文心雕龙的说
  说到节奏和天赋;难道一点习得的可能都没有吗
  比如;大量的扒片;大量的看片;尤其是美剧_一般来说它们谋篇非常均齐;形式很统一;摹写很有操作性。这种练习下是不是也可以得到对节奏的某种惯性成规的认识;再把它用于实践
  


 作者:逸安逸安  回复日期:2006…10…9 13:29:00  

  大家都在说两个词:“效率”、“节奏”。
  确定了每个词汇的具体意义再讨论,就不容易混淆概念了。
  
  在逸安的理解中,效率是分层次的。初级的效率,就是贴首所谈“戏的效率”中所指,应该确切为“叙事效率”。高级的效率,是后面跟帖的朋友启发我的,应该是“剧本效率”(没找到更好的词汇),指剧本中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能给整部作品加多少分?
  如果是情节剧,“叙事效率”自然越高越好(别超过观众的接受欣赏能力便可);如果是生活剧,则不一定。
  而无论情节剧还是生活剧,“剧本效率”当然越高越好,所谓“字字珠玑”。
  
  再说节奏。
  节奏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
  第一,镜头/对白/场景/情节点/桥段切换更迭的快慢;
  第二,每次切换更迭的点在哪里?
  
  干过剪辑的都知道,前后两个镜头不是随便接的,要找到如动作、出入镜、轴线等可以依据的参照,否则就显得“跳”。剧本类似,切换更迭的点不对,节奏就乱了,剧本就凌乱不堪。
  
  回过头与上面的朋友切磋:
  前腰7号朋友说我举的例子中,只要换灯泡就知道后面会亮,不错,很多人都会猜到,但这不是效率的问题,而是技巧的问题。至于说电视剧就应该是流水账,不敢苟同。
  dongchengcardy朋友说写戏就是写人的反应,很赞同。不论电影电视剧,观众喜欢看的,就是人在各种不同情境下人的反应。自然,情境的涵盖很多。
  wxr640228朋友谈到思想性艺术性,这就见仁见智了,已经超越了“效率”、“节奏”这些纯技术性的问题。
  扬代朋友谈到节奏感谁掌控的问题,确实,导演和剪辑是最直接的控制者。但是,基础是编剧奠定的,导演只能在剧本上再加工,如果导演和编剧对节奏把握的不一致,将产生巨大的恶果(逸安有亲身体会)。
  
  最后,吴兄大德所说,只可意会不能言传,各种慢慢体会吧,哈哈:)


 作者:拖着铁棍四处溜溜  回复日期:2006…10…9 13:40:00  

  逸安说的这些问题;还是非常到位的。


 作者:吴大德  回复日期:2006…10…9 16:06:00  

  逸安粉丝:
  
  关于你所提的问题,借佛法来回答吧:缘份。有什么样的缘,结什么样的果。
  这样的问题推到根上,就像是神学玄学,无法说清楚:(
  
  逸安:
  你真是言传身教,大德再次佩服了。
  我大德顶逸安的帖子是因为:逸安的帖子总能让我回味曾经学过的东西与思考过的问题。借孔子《论语》的第一章第一节第一句话来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此三者,大德一快事也。
  


 作者:wxr640228  回复日期:2006…10…9 16:47:00  

  如果导演和编剧对节奏把握的不一致,将产生巨大的恶果(逸安有亲身体会)。
  …
  逸安能否深入讲讲?


 作者:wxr640228  回复日期:2006…10…9 17:11:00  

  电视剧就应该是流水账,有个大致的框架,故事顺着走,然后小戏和细节尽量真实、精彩,观众随便从中间挑一段看下去,都能看明白,看出乐趣来,不需要去想太多前因后果,就是不要求观众从一开始就看,就明了整个人物关系
  --------------------------
  这一点我也不敢苟同,我想电视剧还是要讲究结构美的,好像自然界的黄金分割,大家都看着美;找到剧本创作的美学规律很重要啊,逸安能举例谈谈吗?听你讲话我理解得很快。


 作者:前腰7号  回复日期:2006…10…9 17:53:00  

  越来越深入了,继续探讨
  逸安说的这个叙事效率可以不可以理解为一些写作上的技术和方法?至于应用了这个方法之后效果好不好,并不是方法本身的问题,而是看你应用的技巧如何。就是说写到了这个地方应该用这么一个手法,用好了就会有较好的剧本效率产生
  回到上面灯泡的例子里就是这个时候应该出现一个道具或者事件来和主角的心态呼应一下,而不是让主角一个人发呆,如果你不用灯泡换上一个复杂、新鲜点的东西,可能观众就猜不到了,但是总的由黑暗转向光明的调子是不变的,如果这个调子也让观众不感兴趣那就只能说明总体的故事架构不成功了,是不是这么个意思
  至于剧本效率这个词可不可以更直接地把它理解为观众的感受——好看的感觉,生动的细节和精彩的故事设置等等一切为作品加分的东西都可以叫做好看的因素,这些因素在上面叙事效率的统领下为整部剧服务,所有好看因素都像是被灰尘蒙蔽的等待发现的宝石,而一个好的故事结构可以帮助你寻找并发现这些东西,假如你拥有大量的好看因子(感觉这样的好事不多,通常是改编时会遇到),却不能组织成一个故事一个可能是力有未逮,另一个可能是这个好看因子不适合目前这个故事,你可以把它留着用到下一个故事里
  逸安,我把你说的剧本效率叫做好看因子,这些因子被最初的故事激发出来,然后再一个个互相激发,而一个好作品就是由这些因子串起来的,这样说不知是否准确?
  另外,我所说的流水帐并不是贬义,而是想强调,很多观众看电视剧都不是从第一集开始看的,就是你的东西要能让观众从中间看进去,整体感太强的东西有时候会拒绝别人从半途进入
  继续学习…………


 作者:前腰7号  回复日期:2006…10…9 18:05:00  

  写戏,大多数的情况下需要反常的思维。正常的思维不是剧本的理由。
  大德老兄的这句话说得很到位,也可说是“戏眼”了,呵呵
  
  还有,我不同意浪漫满屋好看是因为画面胜过故事的说法,我认为这个剧的故事很不好编,全剧就是一个时间顺序,全靠那些和真实生活一样生动好玩的小细节在支撑,在言情上的表现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一定得特别生活,特别细致才能有这么琐碎的想法,据说很多韩剧的编剧都是家庭主妇,哈哈,看着真象


 作者:吴大德  回复日期:2006…10…9 23:26:00  

  多谢前腰7号回帖!
  
  说到流水帐,又想起了一些东西,一日数顶!!!
  
返回目录 上一页 下一页 回到顶部 2 2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温馨提示: 温看小说的同时发表评论,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其它小伙伴们分享也不错哦!发表书评还可以获得积分和经验奖励,认真写原创书评 被采纳为精评可以获得大量金币、积分和经验奖励哦!